close

  

 阿忠的一位老大哥著作的新書,內容相當豐富,已經上架了喔,由前雲林文化局長劉銓芝老師推薦序.台藝大王慶臺教授.台大夏鑄九教授 推薦..還請好朋友們多多支持.

 

                                                 元月十二日起,依各大書局及通路商陸續上架

 

                            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封面(因電腦銀幕輸出系統不一,色澤以實物為主)

 

文友雲朵推薦文章,感謝雲朵義氣相挺,這裡是他網站連結,歡迎有興趣散文的朋友前進欣賞。

 

(版主:本書預計元月十五日出版,如誠品,金石堂,...等各大書局應該都有,可就近洽詢。如果住比較遠,但可以上網,可以用"聽!台灣廟宇說故事"關鍵字搜尋,網路書局貓頭鷹出版社,博客來、三民、金石堂......等等等。)

華麗的廟宇,有多少傳奇故事在裡面?這些裝飾戲文對一座廟宇,乃至於一地的文化歷史有什麼重要?每當在廟裡駐足,欣賞那些置於各處的「人物圖像」總是讓我困惑。

 

這些典故戲曲,除了講演忠孝節義之外,是否也在無意之間透過匠師的搭配、施作,留下那時的匠藝風格與歷史的記憶。

 

這些匠師會不會透過「哪吒鬧東海」、「文王拖車」、「假獅破真獅」、「虎牢關三英戰呂布」、「潼關遇馬超」、趙子龍救阿斗「單騎救主」、張飛揚名長坂坡「張飛斷橋」告訴我們,某些不能開口講出來的心裡話?

 

透過「人物圖像」的欣賞和研究,可以認識原本只是祭祀空間的特殊風格。然後從這裡開始,熟識地方的人文掌故。接下來,可以深入追溯匠師及當年主事者和參與者的歷史。

 

要從一群人物圖像辨識角色身份,看出他們在演哪一齣戲,其實不難。傳統建築古時是師徒制,師父口傳心授再加上袐笈圖譜傳授。除非激烈「拼場」,或主事者花的錢多,對匠師禮數周到,匠師歡心之餘來個「神來之筆」,替主家量身訂做。不然粉本作業「依樣畫葫蘆」。只要施作工序不太走樣,一般來說,觀賞者大多可以看出生、旦、淨、末、丑。一齣戲上場的大約這五個行當,了不起再多個「雜」,像大鬧天宮的孫悟空或海龍王,就不是一般長相可以假冒的。

 

 

 

關雲長,單鳳眼、五絡鬚、卧蠶眉、面如重棗,手持青龍掩月刀。不論是「三戰呂布」或是「古城會」、「華容道」大概都是這種造形,差別只在胖瘦之分而已。趙雲字子龍,武生,「長坂坡單騎救主」,一手持槍一手拿劍,唯一特徵,腹部有個小小孩。但趙子龍在其他戲碼出現時,變成一手按劍隨時準劍拔劍的樣子。如「黃鶴樓」(竹中藏令)、「甘露寺」(吳國太佛寺看新郎)。

 

 

 

這本書經由編輯群精心打造,將這些主角在書中特別標以線圖及記號,讓讀者輕而易舉找到關鍵人物,便於對照故事的情節發展。朋友拿到這本書後,可以挑自己熟悉的故事先看,透過故事主文把故事複習一遍,再依人物編號對照找出故事中的人物,只要熟記特徵,就算在不同的廟宇裡看到同齣戲碼,一樣可以解出其中趣味。

 

 

 

一般來說,二十四孝的「鹿乳奉親」、「負米奉親」……等等容易會出現在三川殿對看頂堵石雕。「四愛」、「四聘」等在門旁兩側邊幅兩兩對應。大幅戰爭戲碼在木雕員光或透雕花窗可見,像「三英戰呂布」、「摩天嶺」、「三霄計擺九曲黃河陣」、「誅仙陣」、「萬仙陣」……等等。龍柱上有時也常出現《封神演義》的故事或《八仙》,有些地方還出現「四聘」或「忠孝廉節」等,如台北孔廟便是一個特例。剪黏、交趾陶和彩繪,則可說包含所有戲碼。

 

書中另附此次收錄戲文的廟宇地址和地圖,便於朋友參考。感謝過程中協助喜斌的貴人們,還有幫忙我的,朋友及家人。

 

郭喜斌 2010/1/7

 

摘錄名家推薦序

 

劉銓芝老師推薦序,「……這一位十分用心的文史工作者,將研究台灣古寺廟多年的經驗與成果,匯集全台各地寺廟的雕刻與彩繪作品,用深入淺出的文字,將它還原成原本的民間傳說與故事,相信經由這本書的解說,再一邊欣賞著一幅幅的平面或立體的作品場景,真的可以聽到來自悠久歷史歲月的鮮活故事。」

 

 

 

康諾鍚老師推薦序,「……與喜斌相識約於四年多前,當時他正埋首替麥寮拱範宮出一本建築與裝飾藝術的專書。他鍥而不捨孜孜矻矻的找資料,穿街走巷請教前輩、長老,更深入地親做田野調查,我倍受感動,覺得他是位深情專意認真的新秀。為要出版一本好書,『上窮碧落下黃泉』,拍照、找資料,歸類整理,少說也得花五年十年以上的功夫才能有成。今其能集結出版,願與大家分享,我心喜之餘,大力推薦此本好書,讀者可作為參考書或看圖說故事,和親朋好友分享,一定大有收穫。」

 

 

 

〈序〉原文請見《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這本書,用了很多的心力,累積無數的能量,因緣聚合,才成就一本面市。

 

可以拿著到處走,當旅遊的伴侶,當在村莊人文欣賞歷史研究的導讀。只要是廟宇,不管新舊,都合用。

 

裡面全都在說故事,故事或許通俗,卻常被忽略;或許罕見,卻古老。全書以文帶圖,以圖佐文,相輔相成。喜歡聽故事、說故事的朋友,喜歡傳統建築或親近民間信仰的朋友如陣頭等等,這本書是一座橋樑。因為在我按下快門拍攝的那一刻,就已經設定功能指令按鍵。加上編輯團隊用力調製,讓這本〔聽!台灣廟宇說故事〕變成一本人人讀得懂,個個戲碼看得清的好書。

 

為了這本書,光是構思、收集、田野、研究,就用了數年之久。動手整理拍攝書寫又花了兩年的時間,之後進入編寫也用了一年多。今天,總算快磨出來了。成績如何,分數需要大家來打。

 

 一路走來,幫助我的人很多,就算沒上千也有數百之多。不是得獎感言,在此不一一致謝,幫忙我的朋友們,喜斌永銘於心。

 

 封神演義,三國志,五虎平西,薛仁貴征東,文王拖車,三請孔明.....等等等等,即將透過一個無聲的說書人和大家見面。

 


【一本書,一本能夠活人氣血,活化土地的書,一本有益身心健康,促進家庭生活美滿幸福,啟人智慧,娛樂眾人的好書。】

 

 特點:

 

  ◎ 台灣第一本讓你聽見廟宇裝飾藝術無聲的故事。
  ◎ 136張你最熟悉卻不一定見過的傳統精采故事場面。
  ◎ 教你辨識廟宇故事中最常見的關鍵人物。
  ◎ 收錄主要廟宇的地址、外觀和最值得欣賞的彩繪、雕刻作品。
  ◎ 《台灣古建築裝飾圖鑑》作者 康諾錫 好評推薦
  ◎ 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專任教師 劉銓芝 專文導讀
  ◎ 珍藏台灣重要廟宇雕刻、彩繪、陶瓷等彩色照片136幅

 

 名人推薦

 

關懷台灣,熱情推薦(依姓名筆畫排列)
王慶臺 台灣藝術大學古蹟藝術修護學系系主任
夏鑄九 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長

 

 

 

──郭喜斌 / 著  ─ 貓頭鷹出版社 2010年1月出版

 

戲古達人部落
http://tw.myblog.yahoo.com/jw!Quq9aWmaER6EsHvIzrO.CPbVK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忠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