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和街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廟位於大埤鄉大德村新街(太和街),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廟內供奉三山國王(巾山國王、明山國王、獨山國王合稱三山國王)。清朝時有廣東省人士張忠義渡海來台,隨奉三山國王香火保身。嘉慶已巳年,由當地居民張元國、張元基兄弟與五十三庄眾信,捐資興建廟宇,期間經過多次修繕增建,始有今日規模基礎。廟內建築均出自名師手藝,不論交趾陶、石牆、石柱、木樑、木柱皆是雕樑畫棟,嘉慶仁宗即頒木匾,並有保存光緒年間之麒麟礦香爐被具歷史價值。並遠從大陸廣東省惠州府陸豐縣,雕刻三山國王金身,迎接來太和街。光緒十四年五月,因廟宇年久失修,棟宇傾頹,再幕款修建,於光緒十五年完成第一次重建工程。 
  
  此廟保有多項歷史文物,原本應列為二級古績,後因整修地板時誤將原本的地面換成磨石子地板,民國八十五年七月本廟被內政部審定列入國家三級古蹟,是典型的閩南式寺廟。值得一提的是:兩座飽受風霜的石獅,齜牙咧嘴的是公獅子;歪頭閉嘴的是母獅。據說慈禧太合執政後,下令母獅子一律張嘴。爾後閉嘴的母獅子就更顯得彌足珍貴了。 
每逢農曆二月二十五日,是本鄉最熱鬧的廟會。屆時國內外信徒包車前來朝拜,人數超過萬人,堪稱是地方盛事。

 三山國王-三王  傳統漆線.彩繪.總高一尺三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忠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