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房天上聖母 
雲林縣[六房天上聖母]傳說 
 
一則傳說為[媽祖]: 
 
聖母史蹟 
六房天上聖母據傳為清順治甲午年間 ( 西元一六五四年 ) 遷台庇佑先民開墾,推算距今已有三百餘年的歷史 。  
 
日治時代的記載 
現存較早紀錄媽祖信仰的是「台南州祠廟名鑑」 (相良吉哉, 1933年) ,其中寫到:從中國徽州渡海來台的林姓兄弟,一個住在大北勢庄,其餘分住在海豐崙庄、惠來厝庄、新庄、五間厝庄,兄弟六人分住六個住所輪流奉祀媽祖。 (相良吉哉,1933 : 384) 。 
照此說法,六房媽祖原來是由徽州來台,分住不同地區的六個兄弟輪流奉祀媽祖。在日據中期,當時六房媽神明會會員的分布區域,已達斗六、西保、土庫打貓、斗南庄、虎尾庄過溪子,會員四百餘人,每五年迎奉媽祖祭祀。  
 
另一則民間傳說: 
 
六房天上聖母:又稱為【六房媽】,姓林,名美雲,是明末清初人,八歲跟著父親行醫,十六歲繼承父志幫人醫病,十九歲未出嫁就被害死。後來因為常常顯靈救助世人,林家兄弟決定雕刻神像,玉皇大帝諡封為【天上聖母】供後人奉祀。林家五兄弟和堂兄到台灣開墾,常遇到危險履次受到林美雲的幫助,後來把林美雲的金身帶到台灣來奉祀,到現在也有三百多年。由林家五兄弟和堂兄六個人輪流祭祀,所以稱為「六房」,在台灣民間習俗「天上聖母」尊稱「媽祖」簡稱「媽」所以合稱【六房媽】。  
 
 
資料來源  雲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忠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