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玄女】
又稱九母娘娘,九天玄母娘娘。在道教神靈中,屬於先天的真仙,為西王金母的弟子,黃帝的師尊。傳說黃帝戰蚩尤於涿鹿之時,玄女曾下降,并授黃帝以兵符印劍等物,還為黃帝製燮牛鼓八十面,遂破蚩尤。黃帝內傳曾載:「帝伐蚩尤,玄女為帝製燮鼓八十面。」玄女除為黃帝製燮鼓及獻策外,據隨書所載,尚有為黃帝解答男女俯仰升降盈虛諸道術。九天玄女乃先天真仙。係黃帝之師。金母元君之弟子。因為黃帝世為有熊國之君。神農氏理天下。其孫榆罔既衰。諸侯相伐。干戈日尋。於當時各佔方邑。而自稱五行之號。蓋太昊之後自為青帝。神農之後榆罔自號赤帝。共工之族自號白帝。葛天之後自號黑帝。皆起自於有熊之墟者則自號黃帝。黃帝乃恭己下士。側身修德。在位二十二年。而蚩尤肆虐。弟兄八十人。獸身人語。銅頭鐵臂。噉砂吞石。不食五谷。作虎形。以害黎庶。鑄兵於葛噓之山。不稟帝命。帝欲征之。博求賢能。得風后於海隅。得力牧於大澤。而合群臣以戰蚩尤於涿鹿。但帝師不能勝。蚩尤作大霧三日。使得內外皆一片迷濛。俟後風后施法斗機以作大車並指南針。帝用憂憒。齋於太山之下。西王母遂遣傳以符授帝曰。精思告天。必有太上之應。數日後。大霧冥冥晝晦。於是九天玄女披玄狐之衣降臨。授黃帝兵符及印劍。帝戴恩拜受。並為黃帝採首山之銅。鑄鼎於荊山之下。黃龍來迎。乘龍昇天。因為九天玄女受西王母之命。授符法於黃帝。後來稱為九天玄女娘娘。道上稱為九天玄母天尊。

 

所謂九天者,中央及八方也。所以九天乃四面八方的意思。換句話說,玄女就是天地間唯一的神女。在台灣鄉土神明的傳說里,九天玄女又稱連理媽,有大媽、二媽、三媽至九媽的九尊神像。

 

【九天玄女助宋江】
九天玄女又叫九天女、玄女、元女、九天娘娘,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女神,後為道教所信奉,成為女仙中著名的一位,在民間頗有影響。家喻戶曉的《水滸傳》中,即載有此女仙事。宋江被梁山好漢們打劫了江州法場救上山之後,又下山去接老爺和弟弟,不料被官兵發現,慌忙中逃進還道村玄女廟。官兵尋到廟中,玄女顯靈,吹起一陣怪風,飛沙走石,罩下一陣黑雲,官兵們驚恐逃走。玄女派兩個青衣仙女請宋江相見,授予三卷天書,並囑其道︰「宋星主,傳汝三卷天書,汝可替天行道為主,全忠仗義為臣,輔國安民,去邪歸正。」又道︰「此三卷之書,可以善觀熟視,只可與天機星同觀,其他皆不可見。功成之後,便可焚之,勿留在世。」宋江謹受命,從此堅定了造反的決心,不再三心二意。後來晁天王殞命,宋江代之而為梁山泊義軍領袖。宋江人馬歸順朝廷後,奉命領兵征遼。遼軍擺設「太乙混天象陣」,十分厲害,攻打幾次,宋軍損兵折將,宋江無計可施。宋公明煩悶,寒夜困倦,夢二仙女引其拜見九天玄女。玄女當面授以破陣之法,宋江即以此法破陣,大敗遼軍。書中的九天玄女是位頗諳軍事的女神仙,但她的模樣卻像是一位雍容華貴的后妃。九天玄女這一女仙,並非是《水滸傳》作者憑空編造,而是源於遠古的神話傳說。

 

【玄女顯靈】
《云笈七簽》及《九天玄女傳》記載,九天玄女為黃帝之師,聖母元君的弟子。當黃帝蚩尤作戰時,玄女下凡來,將兵符印劍交給黃帝,并為黃帝制造夔牛鼓八十面,打敗蚩尤。 《水滸傳》中,宋江江州遇救后,又去接老父上山,不料被官兵知覺,倉皇中逃進還道村玄女廟。玄女娘娘顯靈,不僅救了宋江一命,還送他三卷天書,讓他替天行道。以后「宋江歸順了朝廷,領兵征遼時,被遼軍的“太已混天象陣”所困,宋江夜夢中得九天玄女傳授破陣之法,即以此法大破遼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忠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