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府千歲
池府王爺的兩篇不同的由來:
一.
池府王爺乃池文魁,是唐朝的進士也是忠臣,皇帝命池王爺保護人民,屢屢建功,得到民眾廣乏的信仰。 
姓池名夢彪,陳留人氏,文質仁心,天資聰穎,性情剛直,治軍嚴正,用兵如神。唐高祖入關時,因助唐開國有功,授封中郎將、折衝都尉。貞觀十七年(六四三年),隨唐太宗親征高麗國(即後來的韓國),勢如破竹,又加封為宣威將軍。
  池府王爺是一位文質彬彬的神聖,為何金身造型是黑臉,眼大如豆,看起來威嚴無比呢?傳說池府王爺某夜夢見一位瘟神,奉玉帝旨令下凡降災、散佈瘟疫,池王知道這件事後,便請這位瘟神到府中飲酒暢談。瘟神暢飲之後,已有幾分酒意,就吐露下凡之意,池王心腸慈悲,害怕百姓受災,託言借看藥粉,趁瘟神不注意時將那包瘟疫粉全部吞下。
  藥粉進入池夢彪腹中,藥性發作,隨即滿臉變黑,兩眼突出而亡。瘟神帶著池夢彪的靈魂參見玉帝,玉帝感念祂愛民救民的精神,敕封祂為代天巡狩池府千歲,六月十八日為聖誕千秋。

 

二.
池府王爺亦稱池王,傳其姓池名然,字逢春,明朝金陵人氏,明萬曆年間中過舉人,後來棄文從武,又高中武科進士,為文武雙全人士。後來朝廷派為漳州府尹,赴任途中,經過馬巷小盈嶺時,巧遇兩位同伴,得知這兩人是奉玉帝命令下凡的行瘟使者,此行目的是前往漳州府散佈病菌。池然深怕漳州百姓受害,決定捨身護民,藉機向使者借看瘟疫粉末,乘兩人不備時,全數吞服,不久毒發身亡。兩使者看事態嚴重,帶著池然亡魂返回天庭,玉帝有感池然救民精神,封為『代天巡狩總巡王』,令他下凡鎮守馬巷一帶(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所屬),池王神威顯赫,居民感恩又建廟奉祀。農曆六月十八日為池府王爺千秋聖誕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忠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