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府蔡家.-五年薛千歲

 傳統漆線.彩繪.活眼.托椅.總高一尺三吋.

 
















 

馬鳴山 鎮安宮 五年千歲 簡介(二)
馬鳴山由來
馬鳴山的原名稱為馬龍山,使於三百多年前明代天啟六年 (西元一六二五年) 由陳姓始祖 [ 帝老 ]率偕鄉族數戶自大陸閩省泉州府城渡台謀生擇居結成村落,當時馬龍山為一平原地區,樹木蓊蔚,居民務農維生,風俗淳樸,孝弟力田,生活得漸改善,因此居民日漸增至今約一百餘戶。
按馬龍山古代住戶疏散,分為頂下馬龍山,菜園后等,合稱馬龍山,蓋菜園后北方有馬鞍崙,下馬龍山有翻龍侖,其間沙坵起伏連接,是時堪輿家美其名曰 [龍馬相會]尹之形成其名,遂稱馬龍山,惟馬鳴山之稱係日據時代統劃行政時錯聽其名,至今仍是其稱,當民國三十四年歲次乙酉,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台灣光復歸屬中華民國版圖時,村民擬欲建議英明政府正其原名為馬龍山,考其[馬鳴]二字竟與古代佛教發源第六世祖[馬鳴菩薩] 同登其號,意義甚屬神秘,故現在仍稱為馬鳴山也。

 

顯靈事蹟
神之靈感事幻甚渺,浩浩天地孕育萬物冥冥之中常聞神之靈異奇蹟,觀夫玄哲學之精奧殊未可以理而測也,五年千歲著有靈蹟雖到處聞言文鑿鑿實難以遂一錄銘,僅舉其犖犖大者附誌如左:

 

(1)清咸豐六年(丙辰)氣候失調,疫氣流行。吐瀉遍起傳染普及遐邇醫者窮其術,患者詣廟求符,神示:以青草紮二豎子攜回禳之,果而疾癒由是風聲所播,禱者絡繹於途均有其效。

 

(2)清光緒五年(巳卯)口湖鄉下崙村與四湖鄉泊仔寮村因婚媾肇釁雙方引起射擊死者十有餘命官家難以處理,時下崙村有神明殷千歲鑾示眾信徒曰「五年千歲縣正南巡,應速奉迎前來緩和此事方能完滿」村中眾信徒遂延請千歲到境,召集兩造聽審,下崙村事主王萬抗言不服,焚符一道,突然暈迷不醒,翌晨日自投跪案前而箔仔寮村之事主蔡某同時到案,於是鑾示作合理之判決,命令人命對抵外其餘死者每人以壹百兩銀為恤金,眾皆悅服,遂化干戈為玉帛,後該兩村感於神威,均不敢妄生事端。

 

(3)清光緒甲申年四湖鄉羊稠厝村民吳國、吳安畜有耕牛數頭,被內湖吳灣強行掠奪,畜主憤甚遂起鼠牙雀角之爭,繼而雙方各集黨友,連及附近之飛沙、三姓寮 、三塊厝、規子山等村落,釀成數次大決鬥,歷時三秋,計傷人命十有七人,殘案可謂鉅矣,旋內湖村有心人士,鑒於丘連禍結,消弭無力,乃到宮恭迎五年千歲前往判理,人命依情酌貼事主均馴如綿羊,不敢異議,但其後善惡之果不無不報焉。

 

(4)清光緒十九年(壬辰)夏褒忠鄉馬龍山村民陳國(當時鎮安宮管理人)去世,遺孤年幼、家庭小康、寂屢睨目、一日結隊入庄先偷耕牛然候入室、竟盜珠寶、偶家人醒而喊賊、賊驚奔逃而去,至庄東南路口,目睹捉賊者數千人、隊伍整齊、隨後追捉、人馬喧天寇逃而回、口吐鮮血,並染重病者數年,賊首醒悟,馬龍山庄社甚少,竟有數千人民眾追殺,定係五年千歲之顯赫賊首(姑隱其名)悔悟翌日親自來廟自述懺悔,並叩謝黎園一台,鄉始知千歲之顯赫也。

 

(5)清光緒二十年(甲午)臺省割讓日本,天降劫殃,瘟疫為癘死亡枕藉,即以四湖鄉林厝寮論其死亡者足達兩百名左右,當時該村人士到宮迎請五年千歲繞境一週,敕符和水化服沉科希除。

 

(6)民國三十四年仲夏台北縣樹林鎮有一中醫師許丕典大夫於日據十代被日人以違反經濟罪嫌拘禁並加以重刑凌辱痛苦不堪,乃立萌短見其夜,忽然現出蔥髮銀鬚老人引而夢遊,並指慰曰「不日出獄,汝可忍之」連續幾夜,所夢皆同,最後一夜顯示「鎮安宮」

 


敬考五年千歲之發祥史略係,商殷年帶民族英雄即張、徐、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等十二位神將(老君弟子康續步下十二巨人)因輔周伐紂有功於國家社稷,立譽於世上造福社會大眾,故生而為英沒後成靈,至漢代道教張天師倡行道法時「五年千歲」 則顯現靈異奇蹟相傳 (神) 受玉皇上帝嚇命為代天巡狩十二天王 (大巡) 主宰民間善惡,驅蘊除魔讓災植福司命,因此世人遇有年災月厄常以舉建祈安植福法會則需虔請十二大天王 (五年千歲)降臨法壇,主司法事掃除邪魔瘴癘冀保安寧,會畢為酬謝神恩則有雕製王 (彩)船燒化或送進汪洋大海任其漂流表示送駕歸位之意,於是民間相傳習俗迄今猶在,嗣不知五年千歲自本宮在草港迎回王船立宮雕像奉祀即已顯示奉 (天) 命就地主吏神事嚮授 (受) 民間香火,保護眾生靈,查察凡塵善惡依命行使隨時復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忠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