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湖下寮順寮宮菁埔夫人.在阿忠2004-08-27神雕俠履電子報第15期 曾經介紹過.在以下也有把當年發表的電子報重新po上來(因魅力電子報-管制關係.如您當時沒訂閱現在要去閱覽是無法看的了).也可能是總總因緣.菁埔夫人選定由聖藝承作-菁埔夫人副駕雕刻..去年丁亥.農10月吉日當天.夫人手轎起輪指示後.阿忠進行開光...(為什麼沒有我.因我是拍攝者)^^                

                                                                   菁埔夫人副駕
       
       
       
        

 

     神雕俠履電子報 第15期:口湖下寮順寮宮菁埔夫人 2004-08-27

 

 


 

 







◆小日記◆


 


◆因工作在關係,又報都要自己做,作品照片是一堆沒錯,但都需要整理.縮小.打字,有朋友反應關於發報頻率應曾多,往後小日盡可能不要影響工作之餘,一個月發二次,感謝大家支持。
◆本期電子報內容介紹口湖下寮順寮宮菁埔夫人,本來只知道菁埔夫人的造型,跟大至上的事蹟,並沒有深入探討,後因網路上的友人台灣王爺信仰工作室奇偉提出,原本一知半解的我,卻興起前往口湖下寮順寮宮參拜菁埔夫人的念頭,進廟後說明來意想探討夫人媽的由來,在地鄉親熱情述說,後來又招回廟祝,廟祝又招監事委員過來,本只想暗訪不想驚動其他人,巧的是熟識的人一一出現,劉監事︰「阿忠.怎麼有空過來」,又再次說明來意〔想為貴宮夫人媽發報,讓大家多了解順寮宮事蹟〕在委員監事們的述說之下更加一層了解。之後雖在大家首肯拍攝,廟祝為了慎重還得夫人媽擲三聖筊同意,才得入內殿拍攝近照,得以圓滿完成本次行履.....


口湖下寮順寮宮菁埔夫人簡史



口湖下寮順寮宮︰主祀菁埔夫人  陪祀︰二品夫人.五府千歲.太子元帥
開基正駕金身-居中︰菁埔夫人.二品夫人.太子元帥
建廟︰丙辰年民國六十五年



   菁埔夫人其來台歷史,追溯到二百年多年前,當時恭奉在莊中的二品夫人指示下,祂的結拜姐妹菁埔夫人將遊 巡到本境,當時全村村民迎接菁埔夫人金身於近海請回,一起在下寮仔莊保衛村民。以當時王船漂海過台,及 少有夫人媽金身度台,又當時只恭請到夫人媽極為罕見。爾後在港邊有人看到巡視保衛的夫人船隻停泊,在廟 殿都有人看到夫人媽大船駛進廟內,種種神跡並未只有一.二人看到。
   溯自百年餘前莊中二品夫人要扶乩領童旨未成,卻被[武駕身]的菁埔夫人扶其乩,也造就了一連串大小的神蹟,雖 菁埔夫人在眾信求問並未說明祂的來處,但在祂神威顯赫保衛蟻民之下,也成為下寮仔莊莊內眾信的信仰寄託。



   在早期扶乩期間,以顯神威曾剝肚流腸拿出披竹竿,後放回肚無事自然縫合,清末期間下崙莊跟下寮莊因村民 之間發生口角造成械鬥,因下寮莊小莊頭人丁稀少,敵不過人多大莊的下崙莊,當時夫人媽化身人高馬大的壯夫,跳過溪2丈2.倒退1丈7展神威,及化變千軍萬馬,使敵對的下崙莊民眼之驚嚇,阻下了兩邊的械鬥。
      日據戰爭時代,化為婦女掀裙接炸彈丟箔子寮海、化牛為群馬.使空炸飛機誤認重地,耗費炸彈。當時躲避戰爭 之時,口口聲聲菁埔夫人媽保佑......都會大事化小,小化無。








   本為規模不大的順寮宮,建廟前一次拜天台.菁埔夫人金身既會延著桌子自己走,走到桌角盡會轉彎,快要繞行 桌子一圈時,當時一名婦人不捨夫人媽金身流汗手拿毛巾擦拭,盡使金身不在走動,長老言起.當時如沒此擦拭動作夫人媽神威會更加輩興旺。又於建廟之前為驅邪壓煞曾在父老多人見證之下跳過林投樹一丈多高趕走邪靈 ,身戴五方旗武身裝扮的夫人媽神威全台實為少見,口湖下寮順寮宮菁埔夫人祖廟歡迎眾信參拜。﹝文.神雕俠履電子報小日.撰述﹞
補充說明︰領童旨‥是下寮仔莊對當時領旨扶乩童辦事施方救世時的名詞俗稱



   


傳統泉派木雕作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忠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