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 
樟木學名(CINNAMOMUM CAMPHORA SIEB)常綠喬木,高可達數丈至十餘丈,產自台灣居{最好},中國東南沿海各省,尤以福建、江西、湖南、湖北亦有。 
樟木有濃烈香氣,能製藥避蟲害,色淺褐黃至褐紅均有,各產地之樟木質料不盡相同,可作箱、櫃、櫥、雕刻大型工藝或建築之用.有香味耐久,是做佛像雕刻的極高級材料 。

 

紅豆杉
1.產於台灣森林山區,常綠喬木,生長緩慢,皮白肉紅,葉呈針葉狀,高可達十餘丈,是一種稀疏散生在中高海拔1,000-2,500公尺的高山上,多是胸徑1公尺以上的巨型。由於屬稀有植物,台灣早期即列編國寶級納入保護。
近期中國華南及華西中高海拔山區也發現屬同科之紅豆杉大遍林區,亦列入特級保護嚴禁採伐。亞洲地區,據聞緬甸、柬埔寨,也見類似同一科種,然仍以台灣之質地較為穩定,生長紋理亦較細密故材質較佳,其邊.心材明顯,心材呈紅紫色,邊材呈黃白色,質地硬,材面紋理優雅、觸感光滑,為雕刻材中的極品。 。
2.據西方醫學研究証實,紅豆杉白皮部份可提煉藥劑作治療癌症之用,是故其身價因全面禁採而大幅攀升。

 

台灣檜木
檜木屬柏科類(ohamaecyparis Formosans matsun),分佈於台灣海拔1000至2500公尺之山區,台灣樹種上千年者高可達數十丈,日據時期即遭大量採伐,故數量銳減,台灣政府即予列入國家保護,屬國寶級樹種,台灣檜木色褐黃,紋理清晰,材質強韌,木理優美,耐腐性特強,質地甚佳可作傢俱或雕刻之上等木材。越南、大陸、澳洲、美國雖均有類似之材,然台灣檜木之特有香氣非其它品種所能比擬,故屬稀有上等之材。

 

肖楠木
台灣肖楠之木材質地堅硬良好,供建材、家具、雕刻之用;俗稱黃肉仔,乃因其木色澤稍偏黃色。又因其木香味獨特,有用於淨香之用。俗又稱台灣檀香。

 

檀香木
檀香木常綠喬木(stntalum album linn)頂級之一種,產自印度、俗稱「印度老山」,其味清香不膩,屬附生植物,其根須寄生它樹之根,始能生長,因故不易成長。除為製香或雕刻之上等材料外歐美各國亦爭購淬取其油,作高級香水秘方之用。印尼、馬來西亞、東加王國、中國各地均產類似同一科種,然質地、色澤、香度均遠不如「老山」市場,即以「新山」稱之,以避免混淆。

 

沈香木
沈香是一種非常高貴的香木。產於中南半島一帶,高約十餘尺。採集者須深入濃密的熱帶雨林中,很難得發現。採集之前,必須砍斷年老的木根,樹木的外皮朽爛,留下木心部份,堅硬色黑。

 

黃楊木
  依陳氏(中國樹木分類學)稱黃楊木,學名(BUXUS MICROPHYSICAL),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屬硬木,產中國中部,色淡黃有斑紋狀之線,質極緻密堅硬。成長不易無大材,明及清朝前期傢俱類只能與其搭配使用。
  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稱,黃楊木生諸山野中,枝葉面攢簇上揚,葉似初生槐芽而青厚,不花不實,四時不凋,其性艱長,俗說歲長一寸,遇閏則退,今試之,但閏年不長耳,故有「千年矮」之稱,木質堅實細膩,適於雕刻工藝之用。

 

海南 黃花梨
   黃花梨早在中國唐代已成藏器(本草拾遺)一書中稱花梨出中國安南及海南,又(廣州植物誌)中提到海南島被稱為黃花梨當地原稱「降香木」,顏色從淺黃到紫紅。木質堅實有香味,鋸解時芬芳四溢,它是明及清朝前期考究傢俱的主要材料。至清朝中期即少見,足見當時木料來源之匱乏。
查宋趙汝適(諸蕃志.海南),把黃花梨列為當時該島的主要貿易商品之一。(廣東新語.海南文木)一書,將該島生產之黃花梨列在諸木之首。
    據(樹木分類學)稱黃花梨屬豆料學名(ORMOSIA HENRY I),然各國木材稱「花梨」者眾多,語音混淆難辨。產於海南島當地之黃花梨在候寬昭(廣州植物誌)中為其新擬學名名曰海南檀(D.HAINANENSIS)書中對此樹木描述是海南島持產為森林植物喜生於山谷陰濕之地,木材堅硬穩定,色紅褐,紋理精緻華美,生動多變,不靜不喧,惜生長遲緩,不合需求。
   海南黃花梨(海南降香黃檀)為當地中藥材。主治行氣、活血、止痛及內傷,外敷亦可用之止血,為稀有珍貴中藥材。

 

紫檀
按「中國樹木分類學」稱紫檀木(PTEROCARPUS)是豆科(LEGUMINOSAE)中的一屬,產於熱帶,中國的紫檀(pterocarpus santalinus )極少大料,自古即認為紫檀是最名貴的木材,故紫檀製成之器物,較黃花梨要少,現藏日本正倉院的唐代衣架棋局等皆為紫檀製成。據明隆慶元年(1567年)的「兩浙南關榷事書」開列的各樣木價中紫檀居首位是其它硬木一倍甚多至多倍。
紫檀在各類硬木中質地最堅,份量最重,除多為紫黑色外,有的甚至黑黝如漆,難見紋理,它雖不及黃花梨華美,然靜穆沉古,紫中帶紅,色澤雅靜是任何木材都不能比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忠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